灯花鹿

【文采用时方恨少,细节从此是路人】
【魔道忘羡+全员】

【魔道祖师】(伪论文)金丹技术规格讨论及实力推定 2

接前文,继续胡扯。

二、实力的综合判定标准


主要分外功和内功。外功指弓刀剑等等兵器拳脚招数,内功就是灵力,用于给外功加buff。


2.1 外功


不讨论马术。马术在实战中的助力几乎为零,因此正式考核里权重应该已经降低不少了,只是有空练一练,图个排场好看。


影响外功实力的估计有以下几个方面。

a) 外功的深度。


一般来说越是世家出身越占优势,因为知识多代积累,招数可以不断创新和精进。

b) 外功的广度。


博采众家之长也是一个提高外功实力的途径。


知识的创新者毕竟少,大多数是学习者,所以大多数人成就怎么样,要取决于他们可接触到的知识库的质量和自身的运用能力。这里不讨论个人学习能力,因为学习能力低下的话,哪条路都走不好。

知识库的质量主要看是否有效、正统和深厚,优质知识库(也就是一个世家的积累)足够终生受用;身体素质主要看是否足以运用学到的知识。

“深”这条路如果存在短板,或者理论不对不能学的,或者知识量少不够学的,或者学会了理论也没什么条件实践的(比如需要大量灵力支撑的传送术),可以考虑走“广”这条道路,以临场机变取胜,如金光瑶。


c) 个人体格。

一个加成条件。身板壮力气大对打架还是有利的,这与a)项一样,也是越是世家出身越占优势,这里有优秀基因多代联合积累保证了先天基础,家底殷实保证了后天发育两个重要原因。

而且我还觉得体格与金丹性能也有内在联系。


2.2 内功

主要是修炼法门的优劣和金丹的性能高低。

修炼法门的沉没成本较高,改弦易辙不容易,最惨的就是聂家,硬着头皮在走当前的路子。这一项信息不足只能舍弃,只琢磨一下金丹性能,反正聂家这路子亏在人身安全上,并不是亏在实力的提升上。


因假说中的“金丹形成是循序渐进”,因此不称之为器官而称之为组织。

作为一个灵力存储释放组织,这个“生物蓄电池”的规格,最重要的大约有三项:充“电”速度、总容量、放“电”速度。
 

2.2.1 充“电”速度

人体产生二级能源灵力的速度,不超过一级能源精神力的单位时间供给上限。

提升单位时间精神力供给上限这个“天花板”的途径推定有:

a) 成功挺过情绪的瞬时大幅波动,或b) 实现对情绪的持续控制。

前方预警:评价精神力高低不涉及好人坏人的道德判定,会同时提及魏无羡和薛洋。

a) 情绪的瞬时大幅波动:

这个机缘喜忧参半,经常会伴随生命危险,先要能挺过去,才有希望提升。

i) 成功案例:被扔下乱葬岗时的魏无羡,和断指时的薛洋。

被扔下乱葬岗时的魏无羡,原文已经描写得很清楚了,他声称要化为厉鬼报仇,也就是连提升实力的主观意愿都具备了。

薛洋是一个非世家出身的底层人,修仙的内外条件都很欠缺,却能十五岁就令人谈之色变,可以说挺过了幼年断指那次伤害,他精神的强韧度绝对有大幅提升,但这应该是纯客观因素了,因为那时才七岁什么都不懂,更不会想到日后会有报复常家的机会。

ii) 半事故案例:血洗不夜天时的魏无羡。我将此事件归类为半事故的原因是,直接造成他部分记忆缺失,后文也不能表明他实力还有提升。

iii) 事故案例:暴怒最终引发走火入魔的聂明玦。他当时要是能挺过去,估计会变得更厉害吧。


(2)情绪的持续控制:

如其他条件没有短板,单论此途径必成大器,成功还是失败不会影响到生命安全,只是实力能不能更上一层楼的区别。

i) 长期控制在平稳状态的优秀代表:蓝忘机、金光瑶、聂怀桑后期。

蓝忘机就是没有短板的类型。他到文末HE为止的人生中始终没有摆脱等待和克制,先是母亲,后是魏无羡,可以把他比喻为一座休眠火山,表面平静,地层底下流动着能量巨大的熔岩。

金光瑶,和聂明玦死后的聂怀桑,一个笑脸迎人一个伪装废物,都是一样的隐忍不发。

这三人我觉得都已经挖掘出了所有潜力,达到了他们各自实力的理论上限。

ii) 经常小幅波动的反面教材:虞夫人(尤其婚后)。

虽然都是名门之后,虞夫人还有一项世家基因绝对不输藏色散人,终究还是没比过她,连带着江澄也一起经常情绪波动,我感觉江澄的实力还没到顶,情绪控制好了的话还能更进一步。


2.2.2 总容量

总觉得是个物理指标,基本取决于体格。
这话说出来,感觉又黑了一把金光瑶和聂怀桑。


2.2.3 放“电”速度

对灵力的运用取决于智力,是一个技术问题。

判定为未结丹不代表毫无灵力可用,只是储存量不达标,那么打起架来可用的总量就比较少,很快见底。得出两个公式:

金丹灵力总容量/(金丹灵力释放速度-金丹灵力充填速度)=全力战斗时的续航时间

金丹灵力释放速度x全力战斗时的续航时间=全力战斗时的灵力总输出

 

有时候打起架来情绪到了也能瞬时提升输出,但没有充分的证据来判定一次战斗中的输出提升,究竟是单纯提升了释放速度,还是因为提升了充填速度所致。

充填速度不提升,单纯提升释放速度,是会影响续航时间的,我觉得实际战斗中还是这种情况居多。

TBC

评论(7)
热度(1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花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