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花鹿

【文采用时方恨少,细节从此是路人】
【魔道忘羡+全员】

一座山,和喜欢它、住在它山脚下的居民的故事。


从前呢有一座山。
总体来说挺值得一去的,有开阔的草原滩涂,有令人心悸的峭壁瀑布,也有幽深的溶洞和羊肠小道。
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哇不错呀,第二次再去的时候哇这里又别有洞天还够我走好几次的!

于是一些人为了经常来玩方便,就在山脚下定居了。


这些人有时候出门探亲访友,和朋友提起家里景致不错,邀请她们来玩。
一些朋友来过了,有的还是回家住,有的也喜欢上了这里,盖了一间小屋子,随时过来。
一传十十传百,来的人里面有的还是摄影师,自己举办摄影展的时候,把这座山的照片放上去了。

久而久之,这座山变成了一个新的旅游地。


越来越多的景点被探索出来了。
越来越多的人来过了。

可是山上的垃圾也开始多了起来。有些烟头还引发了山火。

住在这里的人们只好开始清理垃圾和灭火。
因为不想搬走。


垃圾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
有些人天生就不注意,垃圾随手便扔了。
有些人是看风向的,如果地上干干净净,她便管得住手;要是看到哪里有个垃圾,就会跟着扔。
可是,那么大的山,住在这里的人毕竟有限,总有看顾不到的地方呀。

于是一些人来了,回去之后对自己认识的人说:那座山不怎么样啊,一样有垃圾。
传着传着变成了,那座山上好多垃圾,那儿的人也不捡一捡。

住在这里的人们看着手里的垃圾袋,非常委屈。
我要去辩解说没有垃圾吗?确实是有的,但是我们也只能见了就清理,四处钉牌牌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啊。
我要去辩解说我已经在努力清理垃圾了吗?是清理掉了一些,但是她们还是会说“有过垃圾就是有过呀”、“没清完呀”。


有的导游还在山脚下高声拉客:这里的某某景点,我们那儿有更好更棒的哦!山比这里高多了!
住在这里的人们心想,可是我们喜欢的是这里地形复杂每次进山都有新发现呀,对外面一直说的也是这里景色不错呀。
大家没那么闲跟人争个一二三,皱皱眉头,继续清理工作去了。
有时候也能发现某个垃圾是谁扔的,就默默记下,竟然也真的在被倒打一耙时派上过用场。


有的人说哎呀这座山有些地方进不去,你们怎么不开发得更彻底一点呢,这才配称是旅游胜地。
可是我们喜欢的就是这座山现在的样子啊。
有的人说哎呀这个地方我想去啊,为什么拉个横幅不让去呢,你管好多哦。
可是那里并不存在景点啊。


有的摄影师成名之后再办展览绝口不提这里了。
有的摄影师说当年来的时候垃圾太多她是小心翼翼挑了好角度才拍出好照片的。
有的摄影师甚至开始说她后来拍别的地方,有些人会问是这座山吗,这令她非常非常不快。
有的人逃票进山错过了正常路途上的游览指南和一些好景色,转头说“你喜欢的这个我根本没看到啊”。
有的人在接下来去别的地方旅游时评头论足说别的地方不如这里,又让那里的居民感到非常非常不快。
有的人明明是因为更喜欢繁华都市,非要把不喜欢山野风光说成是不喜欢乡下地方。
……
……
……


这里的居民们有时候也会困惑,到底是游客少一点垃圾少一点争议少一点更好呢,还是游客多一点这里热闹一点好呢。
今天依然没有答案。
山是不会回答的。

最后还是只能好好在这里生活,有游客来就欢迎和介绍,愿意定居就和气做邻里,看到被丢了垃圾就默默去捡,如果知道是谁丢的就把垃圾袋放到她家门口。
这就够啦。


一座山,和喜欢它、住在它山脚下的居民的故事。


评论(8)
热度(89)

© 灯花鹿 | Powered by LOFTER